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亲子陪伴,云上共读 杭州市西园实验幼儿园为孩子打开阅读之窗
2020-03-27 15: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戴珍)近日,杭州市西园实验幼儿园的爸爸妈妈们在云端上一起聆听了江苏省丹阳市教师发展中心学前研训处郁丽萍老师有关亲子绘本阅读指导策略——为孩子打开阅读之窗的讲座。

  郁老师生动详细地分享了亲子阅读指导细节:亲情携手,营造亲子阅读氛围;顺应兴趣,选择亲子阅读绘本;多维互动,探寻亲子阅读策略;阅读延展,丰富亲子阅读体验,西园幼的爸爸妈妈受益匪浅。潘子昊妈妈表示:“通过观看《为孩子打开阅读之窗》,让我收获颇多。亲子阅读是提高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很好的途径。我每天晚上和宝贝亲子绘本阅读,他表达中丰富的词汇都来源于绘本。”苏柏宇爸爸也说:“父母要提前熟悉绘本内容,共读时要融入感情,‘玩乐’式阅读增加孩子兴趣和想象力,坚持天天共读;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和记忆力,让我们一起和孩子共读,一起探索图书中的奇妙大世界。”

  郁老师还建议小伙伴之间分享好读物,可以让孩子丰富阅读经验、扩展阅读视野。在爸爸妈妈的配合下,西园幼展开了一次好绘本“云上漂流”活动。吕欣茹妈妈推荐了《别想欺负我》这个绘本,她表示由于现在小朋友拐卖、欺凌事件的增多,我们应该提前让小朋友学会自我保护,加强他们的保护意识。方惟悦妈妈推荐了《牙齿大街的新鲜事》把导致蛀牙的原因拟人化成两个小怪物的故事,使小朋友们更好的理解蛀牙原因,生动的牙齿警察战胜小怪物,给小朋友启发,并让他们养成刷牙的好习惯。徐浩哲家长推荐了《神奇校车之海底探险》、钱艺凡家长则推荐了《我不要变大怪物》。

  除了绘本漂流以外,爸爸妈妈们还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了有趣的阅读延展活动。因为阅读延展活动既可以巩固阅读兴趣、体悟阅读文化,还能将阅读与孩子的游戏、生活建立起丰富的联系,鼓励孩子表达、表现阅读过程中的感受,让绘本成为孩子的快乐源泉。

  马沛杨小朋友的《牙齿保卫战》阅读延展:自制绘本;孙靖骁小朋友的《恐龙巴士》阅读延展:绘本创编;金梓璇小朋友的《牙齿仙子》阅读延展:角色扮演;赵曼伊小朋友《鼠小弟,鼠小弟》阅读延展:作品收藏。孩子们通过丰富的延展活动,不仅加深了对绘本内容的理解,还有了自己的表达方式。

  美国著名教育家吉姆·特利里斯曾说:“如果你能引导孩子迷上读书,那么你所影响的不仅是孩子的未来,而且直接影响整个下一代孩子的未来。”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杭州市西园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阅读中感受到了别样的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ddd5562df7e820c2bbe6fd59125d83d.jpg
6aed65ab6204e1360583a2b48d0ea8e.jpg
A181960E96F2202108359ED7F70D4783.jpg
CFDEBDA5C64F9DD37B2C07605A80B5A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