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训冬训之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学正小学党员教师开展1月固定主题党日活动
2021-01-29 10: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为庆祝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保持一流状态,砥砺奋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用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结合学校实际,在1月固定主题党日活动中,学正小学党总支开启春训冬训“正在学”篇章,全体党员分支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结合学科特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

  第一支部:学懂弄通下功夫 学以致用出实效


  第一党支部袁珊老师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三卷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凝心铸魂,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中华民族要实现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需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在文化传承中树德立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一个国家的青少年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所谓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自信则中国自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必须要在青少年身上建立文化自信,将青少年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要通过思想引导、文化熏陶、精神指引、榜样力量、实践影响等方式帮助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上好人生第一课;要鼓励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使命任务中树立政治信仰、树立人生观念、树立爱国思想、树立远大抱负,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要让青少年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悠久历史、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理念中汲取力量,引导他们坚定信仰、创新思维、开阔视野、自律明德。今天的小学生现在在第一个百年中成长,未来在第二个百年中奋斗,承上启下、至关重要,通过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他们必将成为实现伟大复兴的建设者与接班人,成为中华文化的接力手和传承者。

  蒋斐毓老师分享了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专题中收录《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文,对老师们触动很深。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要厚植文化沃土,扎下稳固根基,保护传统文化,营造浓厚氛围,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奠定扎实的基础。

  文化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也是人类得以栖息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孕育了光辉灿烂、百花齐放、多姿多彩的文化与文明,留下了许多广为传颂的篇章,是古代智者先人的智慧结晶,是老祖宗留给后辈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优秀文化可以催人奋进,亦可以发人深省,我们可以顺着文化这条索引找寻心灵慰藉和奋发向上的力量。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留住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又要对传统文化采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出新,不断探索新时期下文化发展的思路与方向。

  两位党员教师分享完之后,第一党支部书记童玉婷同志给大家做了本次读书分享活动的总结和提升,号召党员教师多阅读,用思想引领实践前行。

  第二支部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第二党支部在三楼会议室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

龚玲同志分享读书心得

  龚玲老师谈到修身要做到笃学实诚,工作要脚踏实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始终牢记自身职责,自觉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经常正衣冠、找差距,踏实教学、用心育人。

杨丽同志分享读书心得

  杨丽老师分享《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章的体会,她谈到教师要进一步坚定科学信仰,讲好信仰、信念、信心的道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如何引导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的故事。

第二党支部方增强书记总结

  第二党支部书记方增强同志总结了这场分享会,他提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教师党员要不忘初心,不负韶华,有“诲人不倦”的精神,起“为人师表”的榜样,做“教书育人”的职责。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着力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基本指引,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更好的教育筑就更好的中国,为实现祖国的中华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三支部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第三支部在党员活动室进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魏娟和王珏同志做分享,她们谈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深入学习,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真正做到关注每个孩子的不同特质,努力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全面成长。不断增强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学校教师,我们要用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待发展。保持积极进取的激情,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继续落实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建构适应“五育融合”的体制机制、制度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班级建设体系以及整体性的学校文化体系,用科学务实的方法做教育,怀着对教育的敬畏之心,不惧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三党支部书记周海林同志结合日常党建对党员们提出工作要求,希望老师们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学习是一个持续推进、不断跟进、逐步深化的过程,近年来,党员教师人人“学原文悟原理”,刻苦专研、严谨笃学、充实自我。新的一年伊始,学正小学党员教师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