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生变身“追星族” 浙江农林大学邀请全国道德模范章宬回校作先进事迹报告
2021-11-19 16: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您就是全国道德模范章宬学姐么?我很早以前就听说过您的故事,我特别敬佩您,我们可以合个影么?”“百善孝为先,听完您的感人事迹,我深深地感受到什么是孝老爱亲,我们要向您学习,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焕发出新时代光芒。”“学姐您好,今天终于见到您了,请问您是如何面对如此坎坷的经历,依然保持乐观开朗的?”…….

  11月18日,应母校浙江农林大学邀请,刚刚荣获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的章宬,回到了度过本科生、研究生共7年学习时光的校园,为全校师生作事迹报告,分享自己二十一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的母亲的心路历程,并被母校聘为“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工程德育导师。章宬的到来,不仅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也让该校不少师生成为了“追星一族”,大家纷纷要求与章宬合影,向章宬学习如何孝老爱亲、自强阳光,充满正能量。

  21年前的一天,一场车祸夺走了父亲的生命,母亲高位截瘫。12岁的章宬一下子从“小公主”变成了家庭的“顶梁柱”。她一直乐观、勇敢面对生活,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刻苦学习。2006年9月,章宬考进了浙江农林大学。大学期间,她学习刻苦,表现十分优秀,每年获得的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支付母亲的医药费。她每周末都坐车回德清,回到妈妈和外婆身边,帮母亲刷牙漱口、喂水喂饭、按摩、擦身,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学校的勤工俭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学习、生活中拼搏奋斗着,并在2008年6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0年,章宬考上浙江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并遇到同班同学、现在的爱人王开利。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和爱人王开利一起回到老家,一边工作,一边照顾母亲,21年不离不弃。在他们的悉心照顾下,章宬母亲的身体更好了,笑容更多了。现在,章宬已育有两个可爱的儿子,6岁的大儿子在章宬的耳濡目染下,经常爬上外婆的床,帮外婆按按腿,揉揉手臂。

  章宬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学姐的身份希望同学们“珍惜校园时光,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展现年轻敢为的当代大学生品质,发扬向上向善的时代精神,在知识与德育的沃土上茁壮成长,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她表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是荣誉、是肯定,也是激励,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牢记“求真、敬业”的校训,坚韧不拔、不断超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用实际行动传承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自觉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传递道德正能量。

  章宬用自己生动感人的经历,展示了道德模范平凡而又伟大的形象,使在座的师生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让人倍受感动、深受教育,全场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师生代表纷纷表示,要以章宬校友为榜样,不断加强自身道德建设、激发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立足本职,守初心,担使命,脚踏实地,奋力拼搏,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农林力量。

  章宬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农林大学王小德教授说:“从认识她那时起,我陆陆续续了解到她家庭的不幸,但她很阳光,非常孝顺,善交朋友,乐于帮助同学。作为长者来看,章宬是个好孩子、好女儿;作为导师来看,章宬是个好学生、好同学;作为教育工作者来看,章宬是个好青年、好公民;作为社会观察者来看,章宬是个好妻子、好模范。我为有章宬这样的好学生感到由衷的骄傲!”

  园林艺术设计211班的韩旭说:“学姐自幼遭遇重大不幸,但她并没有选择退缩,这般在别人眼中如无法逾越的大山一般的艰难困苦,反而成了磨砺她意志与品格的人生历练。她勤奋刻苦,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实至名归,她的这些优秀品质是我们最应该学习的。”

  集贤学院新文科191班南晓慧认为:“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内容,章宬学姐就是我们要追逐的道德明星。听完学姐的感人事迹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她以孝为本的修身。我们要向章宬校友学习,从自身做起,将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表示,校友永远是学校的一份子,是学校发展的重要部分;学校永远是校友的坚强后盾,校友与母校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章宬的先进事迹集中展现了浙江农林大学师生“肯干、实干、能干”的三干品质,在她身上体现的孝老爱亲、勤奋学习、敬业奉献、乐观向上等优良品质,让人倍受感动、深受教育,值得全体师生学习。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