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招办面对面 | 浙江外国语学院2021年招收2070人,语言类和师范类专业计划增加!学校开设多个特色实验班,个性化培养人才!
2021-06-19 21: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2021年高考招生季来了。为满足浙江高考学子填志愿、选专业、选高校的需要,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2021年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再次启航,向考生和家长传递权威的招生政策和报考信息。

  本期,我们邀请到了浙江外国语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范剑秋,她从多个角度出发,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概况以及2021年最新的招生政策,我们一起来关注。

浙江外国语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招生办主任 范剑秋

点击查看浙江外国语学院招办主任面对面视频

浙江外国语学院概况

  浙江外国语学院是一所以外国语言文学为基础的公立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前身为创建于1955年的浙江教育学院,2010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改制并更名。

  学校坐落于小和山高教园区,毗邻西溪湿地,面向全国16个省(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招生,在校生规模8500余人。目前学校正着力建设浙江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点基地、服务浙江开放强省的智囊高地和浙江国际文化教育交流的重要阵地。

  学校师资力量强,有副高以上职称占41.2%,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56.7%,外语学科80%以上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

  现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省“151人才工程”38人次,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6人,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8人。

2021年招生计划与政策调整

  我校2021年总计招收2070人。其中本科1920人(省内1181人,省外739人),高职专科150人。另招收港澳台学生若干。今年本科招生计划比去年多105人,语言类专业和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数会多于去年。

  今年招生政策的主要变化是招生专业有调整。

  一是波兰语和捷克语专业作为隔年招生专业,今年开始招生,每个专业招收10名。

  二是旅游管理专业实施复合外语的培养模式,今年分别开设旅游管理(日语方向)和旅游管理(西语方向)。

  三是三位一体专业翻译(英汉口译方向)停招,招生计划放到了普通类翻译专业上。培养模式是进校后学生自主选择方向:口译或笔译。

  此外,会计专业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更名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优势和特色专业

  学校打造“多语种、跨学科、国际化”的学科建设特色。目前有35个本科专业,其中外语类专业15个,涉及语种13种(英语、日语、意语、葡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法语、俄语、朝鲜语、德语、捷克语、土耳其语、波兰语)。

  专业涵盖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理学和艺术学等六大学科门类,形成了语言文化、商贸旅游、教师教育、文化艺术4大专业群。

  现有英语、小学教育、阿拉伯语、翻译、旅游管理等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商务、汉语国际教育、俄语等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9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

人才培养特色

  学校坚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特色。学校注重学生能力培养+个性发展,深入推进“外语+”“+外语”“双校园”培养模式,针对学生多元发展需要,大力推广全英教学、小班化教学、分层分类教学及开设多种创新实验班。学校现有未来教育家实验班、国际化卓越教师培养创新实验班、跨境电商创新人才实验班和涉外法治人才实验班。毕业学生能力强、素质高、外语突出,广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

热门专业报考情况

  学校外语、师范类专业比较热门,通常在一段线招满。尤其是小语种专业,比如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德语等专业录取分数相对较高。英语师范、汉语言文学师范、小学教育等师范类专业也是传统热门专业。

  按往年情况,我校所有普通类专业(含专科)均在二段线上完成招生计划,省内普通类第二段本科招生中录取最低分一般在一段线下15分左右。今年录取规则发生变化,由三段变成两段,所以考生还是要关注位次号及招生计划数变化情况。

转专业政策

  我校转专业政策灵活宽松,除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外,其他本科专业学生入学后都可以选择转专业。一、二年级学生每学期都可以申请,在校期间有4次转专业机会。学校对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做限定性要求,学院根据学校专业设置、教学资源、社会需求等情况自主设置各专业选拔条件及要求。

报考单科成绩要求

  我校个别专业对英语单科有分数要求,具体为:

  本科英语(师范)、英语、商务英语、翻译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20分;

  本科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教学)、旅游管理(全英教学)专业的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

  以上成绩按单科总分150分计。具体按各省(自治区)高考实际英语单科总分等比例换算。我校公共外语有英语、日语、西班牙语可供选择。

国际交流情况

  学校是中国政府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浙江省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单位,已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通过学分互认、学位联授等国际联合培养模式,年均派出学生近500人次,同时招收来自各国的留学生来校学习,年均招生200人次。学校积极参与汉语国际推广,在赤道几内亚、安提瓜和巴布达建有孔子学院。

  具体来说,学校年均设立学生出国境项目90-120项,其中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等项目年均为5项,本硕联培项目等合作举办的学位项目3项,交换生项目约40项,交流生项目约40项,海外实习实践项目约10项,寒暑假游学项目约10项。学校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朝鲜语、小学教育等多个专业整班制出国交流学习一年。

  此外,学校为鼓励学生出国出境交流学习,还设立学生短期出国境精品项目专项资助,人均资助2500-5000元不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就业、升学质量不断提升。近几年学校就业率基本稳定在95%以上,去年情况特殊,但学校初次就业率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学校升学率超过20%,国内外名校占比高。

  除继续深造外,学生主要从事外资外贸企业商贸工作、文化传播类工作、知名教育培训机构担任教师、考取公务员、涉外部门工作等。小语种专业则有更多机会派驻到国外从事商贸、教育、外事、旅游、文化传播类工作。

招生咨询渠道

  1.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299号 邮编:310023

  2.咨询电话:0571-88213107

  3.招办网址:http://zs.zisu.edu.cn

  4.Email: zs88214380@zisu.edu.cn

  5.招生咨询QQ群号:961856648

  6.微信工作号:ZISUZSB

  7.微博:浙江外国语学院招生办

识别二维码关注浙江外国语学院招生微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