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剑”范式“蜀”未来 天杭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与四川剑阁成功结对
2022-04-02 15: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卢朕)为推进东西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美好教育共富路,近日,"天杭"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与四川剑阁“云端”结对仪式顺利举行。结对活动被评价为“是走深走实上城区——剑阁县东西部教育协作的示范举措,是建立教育共同体,追求教育共富的先行标杆”,结对双方都认为可借此平台作出全方位深层次的东西协作新机制,打造东西协作对口支援典范。

  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家远,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曹婕,剑阁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李锦钟,上城区教育局人事科科长张锋等相关领导,剑阁县结对学校领导、教师代表,以及“天杭”教育共富名师云端工作室导师、天杭实验学校校长邱曙光,书记曹翔以及工作室导师共同参与本次结对活动。与此同时,剑阁县教育局首届“雄关论教”管理干部沙龙培训班正式开班。剑阁县教育局副局长(挂职)王龙主持活动。

杭州市、剑阁县结对学校代表签署结对协议

  上城区教育局副书记曹婕代表区教育局向两地成功结对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天杭”名师云端工作室能围绕“上城所能、剑阁所需”的要求,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地交流协作,着力打造“一中心、一平台、一品牌”,努力使云端工作室成为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先锋队”、创新教育改革的“领头雁”、培育名优教师的“孵化器”,充分发挥教学领先,教研领衔,育人领航,创新领跑的辐射带动作用。

  剑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谢家远代表剑阁县委县政府向上城教育局表示感谢。他提到,上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东西部协作,多次研究部署落实教育协作工作,助力提升剑阁县教育局内涵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他希望通过结对活动进一步增进友谊,加强协作,提升能力,促进发展。

  同时,剑阁县教育局副局长(挂职)王龙宣读结对学员名单并为工作室12位导师颁发了聘书。

  剑阁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李锦钟表示,希望两地借助互联网+教育模式,实现东西部教育线上线下、个体群体的交流互助,通过结对组建教育管理学习共同组,为剑阁打造一批优秀的管理人员,培养一支懂业务的教育教学业务骨干教师队伍。

  工作室的总导师、杭州天杭实验学校校长邱曙光表示,希望通过两地多校的共同努力和相互交流,达成教师的共同提升,学生的共同成长。天杭将全面协调和推进12个学科工作室日常工作的开展,通过浙江省教育厅的智慧教育平台为12个工作室建立云平台,让学员和导师的交流更顺畅更频繁更有效。

  在结对协议签署之后,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副校长戴灿华代表首批12位导师表态:一定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结对教师的期待,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分享给结对教师,不遗余力地促进两校教师专业共同发展。剑阁县龙江小学的张丽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提到:一定会虚心请教,严格要求自己,将所学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并带动更多的同伴一起的成长,不负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

  结对仪式后,云端工作室学科导师代表与学员进行了第一次深入交流,主要围绕前期收集到的学员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困惑展开,初中语文工作室导师张琦用“三面镜子”“三个本子”,以唤醒学生成长为中心为学员们答惑解疑;小学数学工作室导师包纯纯围绕“爱”的教育,与学员们分享了教育的智慧。

  随后,邱曙光校长在云端为首届“雄关论教”管理干部沙龙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提升学校管理的道与术》的开班第一讲。邱校长根据自己管理天杭实验学校多年的经验出发,提出关于管理的“十个观点”,并做了详细解读,明确学校的巨变来自简单的学校管理和强劲的执行力。

  据了解,本次成功结对共经历1个月的时间,跨越千里进行了3次结对活动,如今共成立了12个工作室,拥有近90位学员。未来,天杭将继续尽己所能为跨区域教育协作平衡发展提供新路径和新思路,为助推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的实践样本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437727 2016-01-18 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