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幸福河小学承办2021年杭州市智力运动共建学校校际联赛象棋项目
2022-02-28 18: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悟棋悟德,聚力弘扬象棋文化;修艺修心,丹心培育和乐少年。2月27日,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指导,杭州棋院、杭州市智力运动管理中心、杭州市教育局主办,杭州市钱塘区教育局、杭州市钱塘区社会发展局承办的杭州市2021年全国象棋校际联赛杭州分赛区象棋竞赛在幸福河小学举行。来自杭州11个区的83支参赛队伍齐聚幸福河,从幼儿组到中学组,各个组别的象棋精英齐聚一堂,开展巅峰对决。

  周末的校园,春光灿烂,彩旗招展,校门口更显喜庆气氛,一派勃勃生机。早到的教练和学生行走在校园里、操场上,欣赏着幸福校园迎亚运系列展板,舒缓比赛压力,感受幸福味道。本次活动校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赛事活动保障工作组,含活动前期对接筹备、活动保障方案制定,细化各项准备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力求让每一处细节都尽善尽美,全力保障活动有序进行。

  象棋是中华民族文化之瑰宝,小小棋盘,就是一个拥有千军万马的战场。当天,不仅有来自杭州市各小学的精英选手积极参赛,更有专业、强大的领导团队倾力支持。杭州市棋类协会主席、原杭州市人大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勇,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智力运动管理处处长刘骁,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智力运动管理处副处长马天越,钱塘区教育局副局长江志明,钱塘区教育局宣德科科长邱华英,杭州市钱塘区智力运动推广中心主任何华群,杭州市钱塘区幸福河小学校长周虹均来到了现场。

  在铿锵有力的国歌声中,钱塘区教育局副局长江志明发表欢迎致辞,他生动阐述了中国象棋的文化渊源及多元意义,指出了全民亚运背景下象棋作为智力运动比赛项目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广阔前景。他重点强调:“钱塘区高度重视健康习惯和素质发展,在全区已掀起全民运动热潮,形成心心相融、齐迎亚运的良好氛围。今日的象棋比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一个共享象棋文化的机会,更是要促进各校智力运动的普及推广。”在运动员、裁判员庄重宣誓后,原杭州市人大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杭州市棋类协会张勇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幕!

  据介绍,本次比赛分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比赛执行最新2020版《象棋竞赛规则》,采取分台定人制5-7轮积分编排,早上进行三轮比赛,下午进行两到四轮比赛,比赛用时双方共有40分钟,如对局未结束则每方10分包干,超时判负。

  “比赛开始!”一声令下,对战正式打响。赛场左半边,幼儿组、小学组的小小棋手们正襟危坐,屏气凝神。他们时而双眉紧锁,静思默想;时而眼疾手快,招招紧逼。棋盘上局势虽风云变幻,一波三折,但 “术业有专攻,达者为先”,别看他们年级小,每一局都打的可圈可点。

  赛场的右半边,中学组的同学们更是不遑多让。楚河汉界间龙争虎斗,方寸棋盘上刀兵相见,棋手们在棋局中杀伐果断,睿智沉稳的下棋风范、端正良好的下棋习惯,不仅体现了象棋文化的精髓,更诠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着一轮轮比赛的进行,现场的气氛时而紧张,时而放松,各组比赛在激烈刺激而又温暖和谐的氛围中有条不紊地进行,数轮紧张博弈后,冠亚军一一胜出。

  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本届杭州市智力运动共建学校校级联赛——中国象棋项目已圆满完成。杭州市钱塘区智力运动推广中心主任何华群、幸福河小学副校长汪兴者为幼儿园组、中学组团体第4-12名颁奖;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智力运动管理处副处长马天越、杭州市钱塘区幸福河小学校长周虹为幼儿园组、中学组团体1-3名颁奖;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智力运动管理处副处长马天越为幼儿组、中学组最佳台次奖颁奖。

  杭州市钱塘区智力运动推广中心主任何华群、杭州市钱塘区幸福河小学校长周虹为小学组团体第4-12名颁奖,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智力运动管理处副处长马天越、钱塘区社会发展局体育科科长祝水军为小学组团体第1-3名颁奖;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智力运动管理处处长刘骁为“小学组最佳台次奖”选手颁奖。

  棋盘里,车无轮,马无疆,楚河汉界,弈懂天下。经过一天的紧张比赛,本届杭州市智力运动共建学校校级联赛象棋项目在赛事组委会、全体裁判员、工作人员以及参赛队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落下帷幕。相信本次活动能丰富全市学生的文体生活,推进全民智力运动,推动各校以饱满的精神和完美的姿态迎接2022杭州亚运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