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求知小学组织“求·沿”跨地区教共体首次线下活动
2022-05-31 13: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陶灵芝 张文雯)五月,淋漓而不失柔美,热烈而不失婉约。在这热情洋溢的时节,杭州市求知小学迎来了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苍南县沿浦镇小学校长陈鹏、副校长金宇共、政教处主任金宇克、大队辅导员余清奖、教师黄爱珍和陈思梦以及10名大队委员。求知小学校长陈群云、副书记赵士华、教导处主任张莉渺以及办公室人员进行接待陪同。有了前期的同步课堂和线上集体教研,双方虽是第一次正式会面,但彼此间却熟稔如老朋友。
  “不是道人来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寻”。一行人步入求知小学求真校区,2米的孔子像正静静迎接贵客的到来。足球文化长廊、丝绸扎染展示馆、片庐……一个个特色场馆将学校的特色和学校环境有机融合,特色文化在无声中时刻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一行人又参观了求知校区的状元第、古通济桥、桃园、真知劳动园……融合了地域特色的校区更是令人眼前一亮。在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宾们参观了求知小学两个校区。
  “把丝绸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折叠。”“利用竹夹子、七巧板等工具绘制图案。”“……”沿浦镇小学的孩子们和求知娃一起学习了丝绸扎染课程。看到手中的白色丝绸经过折叠、捆扎、浸染后,变成了一块色彩鲜艳,图案精美的小方巾,孩子们的眼睛里闪烁着惊奇。
  “图案的堆叠要有层次,构图要经过思考。”“动作要有轻重之分。”……沿浦镇小学的孩子们还体验了求知小学的另一特色——“古瓷新语”。坐蒲团,着汉服,似穿越到了汉唐时期,共鉴瓷片砖瓦,共享传拓之乐,感受其厚重的历史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两门课程,均由求知小学的同学们担任小老师角色,帮助指导沿浦镇小学的孩子们完成作品制作。在共同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关系。
  在浙江省科技总裁判长、求知小学科技指导站站长凌云老师的组织和指导下,沿浦镇小学的孩子们还进行了奥运五环纸飞机标靶赛。经过前期线上学生交流活动,孩子们的纸飞机制作得有模有样。一架架纸飞机承载着孩子的喜悦和激动心情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架起了“求•沿”之间的友谊之桥。之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还体验了“X”课程中的冰壶、射箭等内容,丰富多元的课程,让远道而来的小宾客们流连忘返。
  为了迎接客人的到来,求知小学的同学们还准备了精彩的节目。激情澎湃的管弦乐演奏、热情四溢的舞蹈、动听悦耳的歌唱,他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用自己的形式传递着内心的喜悦和诚挚地欢迎。两校的领导和老师也进行了全面交流,在此过程中,双方对彼此的认识更深了,了解更多了。同时,也明确了两校互助合作的方向和目标,为进一步发展交流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求知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为了表达对沿浦镇小学同学的祝福,精心绘制了节日贺卡,准备了小礼物。并由大队委员作为少先队员们的代表,送上孩子们美好的祝愿。
  “求•沿”跨地区教共体互助合作才刚刚开始,情系两校同气连枝,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随着各项活动的开展和推进,两校一定会走向更灿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