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跟“香泡君”来个约会!杭九中第三届香泡创艺文化节如期而至
2017-11-29 15: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舒波)11月28日中午,杭州第九中学第三届香泡创艺文化节拉开序幕,校园里的喷泉小广场上聚集了不少师生。学校轻音社、动漫社、民乐社、古风社、戏剧社等社团的同学轮番上台表演,青春的身影吸引了众多目光。一曲由“九中才子”龚雷老师改编的《香橼词》,以《青花瓷》为曲唱出,古色古香,一时间轰动全场。

创艺文化节学生才艺表演

由“九中才子”龚雷老师改编的《香橼词》

  在杭九中提起香泡树,那可不得了。因为香泡树是杭九中的校树,学校里不仅人人都知道香泡树,还知道什么样的香泡果实最香甜。走进不大但却十分精致的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排排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香泡树。

杭九中校园胡柚树

  这不,深秋季节一到,金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树枝仿佛都被沉甸甸地果子压弯了,憨憨萌萌的“香泡君”正等着与师生来场约会呢。才艺表演之后,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一起采摘累累硕果,分到每个班去,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这是全校师生最为开心的。

杭九中校长许朗明香泡“第一摘”

  那么,杭九中为何会有这么多香泡树?这还要从2003年说。当时学校对校园绿化、景观进行改造,景观改造方案由中国美院风景设计院设计。改造中,校园设计了小溪、湖泊、假山、喷泉、亭子等景观,还种下了520棵乔木和17000棵灌木,植物种类接近100种,校前区的主树种是12棵硕大的香泡树和11棵胡柚。目前,这些香泡树已有20多年的树龄。

  大概每年都是这个时候,杭九中校园的各角落都会飘着沁人心脾的香气。学校都会以香泡为主题,举办为期三周的香泡创艺文化节,“香泡手绘作品比赛”“香泡诗会”“香泡音乐节”“香泡创艺文化节吉祥物设计大赛”“智慧课堂观摩研讨大会”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不少学生说:“做九中人是幸福的,有自主能力发展的权利和机会。”

学生手绘的卡通形象

  这大大小小的香泡,会给同学们带来许多灵感。比如,同学们会将手中的香泡变成憨态可掬的“表情包”和卡通形象,还会把香泡设计成文化节的吉祥物,或者将自己心中最喜欢的老师的头像手绘在香泡上,每位老师瞬间变得呆萌;再比如,同学们会以香泡为意象,创作诗歌、歌词等等,表达对“香泡君”浓浓的喜爱,以及对九中的热爱。

杭九中校园景观

  香泡树是杭九中打造花园式学校、绿色学校、师生共建和谐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泡是每个九中学子最喜爱的校园明星产品。杭九中副校长陈雄说,今年的香泡创艺文化节全程由团委学生会承办,从策划、布置到主持,一系列活动全由学生负责,相关老师仅做指导工作。“创艺文化节将校园文化建设和德育教育相结合,让同学们在玩中展现个性,展现‘创艺’精神和综合素养。”

  阅读延伸

  杭九中第三届香泡创艺文化节压轴活动是全国智慧课堂观摩研讨大会。会议主题是“技术改变教与学——基于学生自主能力发展的高中智慧课堂教学研讨”。这是一次基于新课改、新高考、新技术背景下的新型智慧发展教育的新课堂模式的探索。

  浙江是高考改革先行试点省份,杭州在智慧城市建设与应用上处于全国领先的位置,杭九中作为2016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校,目前高一年级已全面应用科大讯飞智教智学系统,也取得了一定成果。

  本次专题观摩研讨会将为教育主管领导、校长、教师以及教育信息化工作者提供一个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挖掘智慧教育应用经验与典型案例,共谋智慧教育对学校教学、管理的发展策略和思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