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办“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
2021-11-20 10: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时忆宁)11月18日,“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决赛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共同承办。

  这场大赛是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赛事,在全国率先探索出真题真做、“政校企村”四位一体助力乡村振兴的浙江模式。

  大赛自今年5月18日启动以来,到决赛当天历时整整半年,期间全省共有86所高校、2589个项目参赛,累计人次达18158余人。大赛主体赛进入省级复赛有859支团队、参赛学生4295人,指导教师1728人。通过省级复赛评选,最终有206支团队进入到今天的决赛。本次决赛分为“招标村”和“自选村”两个赛道,作品类型分为乡村产业创意类、乡村规划设计类、乡村人文公益类等三个类型,采用线上网络答辩形式进行。承办单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共有7支队伍进入本次决赛。

  近年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和省委省政府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主动开展“服务旅游万亿产业五年行动计划”“百个师生团队助力万村景区化建设”“暑期乡村旅游免费送教下乡”活动。目前,已为全省57个县(市、区)的266个村庄进行乡村旅游发展指导,助力56个村庄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村庄;连续14年开展“暑期乡村旅游免费送教下乡”活动,受益人群达5万人次,得到了省分管领导的批示;组织55支团队300余名师生分赴31个县(市、区)服务我省旅游“微改造、精提升”,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个月,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万村景区建设》案例入选《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成为唯一入选案例的高校。

  依径山之南,品洪村味道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洪村味道”团队服务的洪村村位于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横畈镇北部山区。村民收入主要来自竹笋、茶叶等的销售。2020年村里引进专业文化创意公司开发旅游,助力乡村旅游的开放,但目前属于初创期。旅游开发已提上议程,现阶段村里没有餐饮业态,基础设施薄弱。

  “洪村是我们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今年校赛的基地村,村里来学校宣讲后,我们去实地进行了调研,觉得专业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能在这里派上用场。” 团队负责人阎晗介绍。

  “洪村味道”团队成员实力强劲,专业背景深厚。项目负责人阎晗是国内最年轻的中式烹饪高级技师,曾获得国内外烹饪赛事金牌10余枚。团队三位指导教师拥有旅游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酒店与旅游业管理专业背景。其中,指导教师徐迅拥有30多年的烹饪教学经验,曾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烹饪大赛获金牌20余枚。

  “洪村聘请了杭州森活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旅游发展项目的运作,团队作为该公司的技术支持,设计餐饮产品,并提供营销思路,我们的团队定位就是第三方技术支持团队,帮助洪村设计整体餐饮体系。”阎晗介绍。

  团队成员多次走访洪村,作了充分的调查研究,了解到洪村周边的径山寺目前每年主出入口接驳量大约200万人次,分流效应给洪村带来的游客预估大约为1-3%,即1-6万人次,取个中间值大约有3.6万人次。因此,要真正发展洪村经济,需要开发吃住玩等项目,才能留住游客。

  对此,团队为洪村设计的餐饮体系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分别为洪运家宴、小院禅食、伴游零嘴和茶香美食DIY。洪运家宴主要是为洪村设计1-2套以养生为主题的当地特色饮食套餐,将优质的各季竹笋、山野菜菌、竹林鸡、清水鱼、黄畈香干、云雾茶、山泉水等通过健康的烹调方法设计制作菜肴与点心。小院禅食以“五山之首”的径山禅文化为指导思想,为来村里禅修之士专门设计禅食,突出清雅健康。伴游零嘴主要目标是力争设计出1-2款网红品种,在古道上布置售卖点。茶香美食DIY通过当地以茶入馔的传统,将丰富菜品,并为客人提供DIY的培训与体验。

  “我们已经为洪村制定了专门的营销策划方案,综合分析了洪村的各类优势,比如山村村貌原生态、植被丰富、空气清新;毗邻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与径山风景区接壤;村内有全国文保单位普庆寺石塔,鉴真大师、李清照等名人曾游历到此;民风淳朴,待客热情等。我们的营销策划方面主要考虑VI设计,设计营销推广资料,如推广语、推广图文、推广视频,搭建营销平台,如通过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平台进行营销推广。项目组已初步设计出了部分菜肴与点心,初步设计了洪村村的相关LOGO。”指导老师徐迅介绍。

  江南红村,多彩仰峰

  “选择仰峰村是源于去年我们专业综合实训。我们在这里完成了资源普查、市场调研、项目策划等实践学习。仰峰村当地红色资源丰富,实践学习过程中,我们不仅感受到了当地村民希望村庄发展起来的强烈愿望,并且对中国革命伟大进程有了更加真切的认识。”仰峰村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团队负责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商强说。

  仰峰村是开国十大将军之首粟裕曾经指挥新四军的地方,位于长三角腹地的湖州市长兴县梅山镇,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处,区域优势明显。这里拥有多彩的自然资源与人文积淀,比如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粟裕将军宿舍及办公旧址等红色资源,又有青山绿水、太湖奇石等绿色资源,还有古建筑群落和传统民俗文化等紫色资源。

  但是,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南小延安的重要组成部分,仰峰村也遇到了红色内涵有待挖掘,红色精神有待传承,旅游产品有待丰富,游客逗留时间有待延长,运营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

  团队成员通过调研问卷以及网络数据,发现青少年群体及中年群体已成为红色旅游最主要的客群,红色旅游市场规模也在迅速增长,意味着红色仰峰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如何开拓红色仰峰新市场,是成员们思考的重点。

  “我们最终确定用沉浸式体验模式打造红色仰峰之旅,打造‘红色仰峰113145’开发模式。”团队指导老师周慧颖介绍。团队的目标就是要建设1个红色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主打1个“江南红村、多彩仰峰”品牌,实施龙头引领、资源整合、文旅融合3大战略。以红色圣地为支撑,并依托盆景产业及山水资源打造绿色生态环境,主抓环境保护、场地开发、品牌营销、产业融合、实施保障等5大举措,在多个维度促进仰峰村的转型,从而达成文旅融合,最终将仰峰村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知名红色教育中心、国家级红色旅游研学示范基地。

  通过前期充分调研,团队对仰峰村的市场定位是热爱红色文化的亲子家庭,企事业单位团建群体,学校师生群体,基层党团组织以及红色文化爱好者;形象定位是青山绿水小溪涧,桑农衣织向红星。

  依托仰峰村的红色资源,团队设计了两条红色旅游线路:即春季“根据地学农”特色活动线路和秋季“秋风扫落叶”抗敌特色活动线路。同时,对各个资源点或场地进行全面改造与升级,例如对司令部大院进行场地改造,设计学知识、看表演、唱军歌等体验项目;在政治部旧址,依托粟裕宿舍设置麦芽糖制作、竹制品制作等民俗体验活动;依托办公室旧址设置VR虚拟体验活动。基于活动场地改造的基础上,暑期夏令营活动策划也增添了一些有趣的体验项目,包括参观盆景园,盆景体验,竹制工艺品体验,红色历史展览等娱乐活动。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