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理工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节
2022-05-30 18: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徐雪琳 )“我志愿献身心理健康服务事业,恪守伦理,善待求助……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近日,温州理工学院第一届“5.25”心理健康教育节启动,该校全体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集体宣誓。温州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在当天揭牌。

  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中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健康的心理素质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生健康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成长议题。温州理工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往,学校都会精心筹备策划系列专题讲座、团体辅导、精彩活动。今年,温理工更是举办第一届心理健康教育节,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据悉,该校的第一届心理健康教育节主题为“阳光倾洒温理 幸福常驻心灵”,活动将持续近两个月时间,分为“塑健康心理”“谱幸福乐章”“展青春风采”三大主题篇章,邀请国内知名心理咨询师、省内高校资深心理健康教育学者为全校师生做培训讲座。此外,学校还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故事征集、心理手语大赛、心摄影活动、感恩笔记本、心理夜跑,心灵信箱、心理电影小剧等多种特色活动,营造浓厚的大学生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提高大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的关注。

  温州理工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落户在该校的滨海校区,学校通过“心理知识展区、心理设备体验区、心理咨询体验区、心理活动放松区”等专用区域设置,给学生营造更全面更专业、更温馨更贴心的心理健康服务环境。与此同时,学校拥有专兼职教师队伍30余人,形成了校内五级联动的网格化心理健康管理体系,拥有“教学—管理—服务—活动”四位一体的心理育人矩阵,通过指导学生组建校心理委员联合队、心理健康督察护卫队等,打造特色鲜明的温理工心理教育工作体系,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实际上,举办活动只是一个载体,符合大学生成长规律的心理健康教育才能满足学生心理成长需求,对于学生心理上的成长和呵护是所有辅导员一直都在做的事情。”温理工学生处副处长杨雄表示,为了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学校设立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随时为学生做服务;针对大一新生,学校还开展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针对考研学生,学校还开展“减压嘉年华”等活动。“总之,多措并举积极营造适合大学生心理发展的健康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2-05-31 1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