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风雨”挡不住大运会的热情 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收获”并“成长”
2015-11-12 20: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赵洪河)到今天为止,第14届大运会田径比赛已经进行了三天。虽然这三天小雨淅沥,气温也相对较低,但赛事依然有很多看点。大运会进行到后半程,大学生运动员们到底有个怎样的感受呢?

  在“5000米”的赛场上 与梦想一起奔跑

  甲、丙组女子组5000米决赛冠军——温州大学蒋晨晨

  初见蒋晨晨,她一身温州大学运动服,简单的马尾辫,给人一种非常清新的感觉。

  她是温州大学运动队30多人里面为数不多的女生之一,这次大运会参加耐力项目5000米。

  今天上午,雨下的不小,此时蒋晨晨正参加着大运会5000米的决赛。赛场上的运动员们一个个都是湿漉漉的,但却没有一个因为天气的恶劣而放弃。

  蒋晨晨更是非常兴奋,赛道上的积水在她的脚下溅起一阵阵水花。“我听见水花溅起的声音非常兴奋,所以下雨天对我来说不是阻碍,而是助力。”蒋晨晨说。

  最终,蒋晨晨以19分17秒的明显优势夺得了5000米的冠军。终点的教练和队友都已经乐疯了,赶紧拿着大毛巾给湿漉漉的她裹上。可她好像还没缓过神来来,“我当时真的好紧张,完全到终点之后才缓过来。”

  蒋晨晨说,听到同学们的鼓励加油简直太幸福了。“教练和队友都说我一定能拿冠军,但是我真的心里没底,没到最后出结果,我都不敢松懈。”蒋晨晨坦言,虽然大运会田径比赛在家门口进行,但是心里还是非常紧张,就怕自己跑不好丢脸。

  幸运的是,付出永远跟收获成正比,她拿到了第一名。“跑到终点我就马上给我高中的教练打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蒋晨晨开心的说。

  说起自己跟田径的缘分,蒋晨晨开心的笑了。据她介绍,自己高中参加校运动会时被老师“看中”。“这个老师算是我的伯乐,若是没有他的一句话,我今天不会出现在大运会的赛场上。”现在说起当时的事,蒋晨晨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之情。

  其实,她从小就非常喜欢跑步,喜欢田径。很小的时候特别喜欢跟在爸爸的自行车后头跑,边跑边笑。“我特别享受那种时光,有种特别的感觉。”

  正因为有了这个儿时的信念,才有了她后面宁愿赌上两三年时间,也要考上温州大学的“体育教育”专业。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份,蒋晨晨作为温大的大一新生兴奋地走进大学校园。

  这一步迈进温大校园真当不易,她高复了两年,两次跟体育教育专业擦肩而过。“第一次差了3分,第二次差了9分。”虽然两次并未如愿,但丝毫不影响蒋晨晨的执着。“我就想上这个专业,多花两年也没关系。”蒋晨晨坚定地说。

  若是当年没高复,蒋晨晨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之前我是学理科的,最后一次高复直接换成文科了,学得非常苦,最后终于考上了。”最终,她以文化课超分数线95分的成绩考入了温大体育教育专业。

  “我现在的教练说终于等到我了,让我赶紧准备大运会。”从入学开始到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蒋晨晨每天都在参与魔鬼训练,每周爬一次十几层高的楼梯,还要各种拉练。“教练在后面放着很有激情的歌,我们在前面很开心的跑,感觉非常棒。”

  “我想,这就是一直以来体育教会我的,坚韧和执着,认定了必须走下去。”蒋晨晨坚定地说。对于以后,蒋晨晨没有过多设想,只想当个体育老师,一直跟体育不离不弃。

  破纪录了!我还能跳得更高 永不认输的“倔”姑娘

  丙组女子撑杆跳第一名——台州学院姚婷婷

  身高一米七十多,皮肤泛着小麦色,说话声音响亮,刚接触到台州学院大二姚婷婷,记者便从她身上感受到一股属于运动员的独特气质。在这次大运会上,姚婷婷获得丙组女子撑杆跳第一名,越过了2.8米高的栏杆,而这之前的大运会纪录是2.5米。

  “其实2.8米我是一次性跳过的,我还能跳的更高”姚婷婷自信地说。

  谈起自己的运动经历,姚婷婷说自己从小学五六年级那会就开始训练并逐渐参加运动会比赛,此后,学生运动会上,跳远、跳高项目的前几名一直能见到她的身影。

  “小学那会儿教练发现我的运动神经特别发达,然后就把我招进了体训队.”姚婷婷说,“我主要训练的项目是跳远,不知不觉已经在体育竞技上走了将近10年了。”

  除了高考那会儿,每天起早摸黑晚训练,是姚婷婷这么多年来必不可少的功课。每天坚持,每天进步,这句话说起来简单,但背后付出的,确实人们难以想像的努力,好几次训练完,因为太辛苦,姚婷婷甚至躲到角落偷偷哭泣。

  “当运动员这么多年,我觉得给我性格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变得越来越不服输,所以无论训练当时有多辛苦,都坚持了下来。”姚婷婷说。

  这次大运会,姚婷婷赢得了丙组女子撑杆跳第一名并破纪录,但其实,她从开始接触撑杆跳,到参加比赛,其实也就两个月的时间。

  “主要是当时教练觉得撑杆跳项目比较冷门,然后我的运动协调性比较好,就让我尝试一下这个新项目,其实刚开始我是比较抵触的,因为挑战很大,项目也有点危险。”

  但是,作为运动员,一股不服输、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最终驱动着姚婷婷开始撑杆跳训练。撑杆跳是一项集合跑步、跳高、体操多项技术为一体的运动项目。刚开始的时候,姚婷婷一跳起来,连杆子都握不住,两个月的时间里,姚婷婷不仅要完成撑杆跳的技术训练,还要做上肢力量锻炼,学习体操后滚翻等动作。

  “每一分钟的训练时间都很珍贵,再累再痛也没时间让你哭,只能一边把泪水往肚子里咽,一边完成训练,很高兴最终坚持下来了。”姚婷婷说,“这次大运会,要给自己打满分,自己努力了,也取得了好成绩。不过大运会上也接触到了很多高手,她们的撑杆跳动作有很多我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回去后继续努力。”

  而谈起自己的理想,姚婷婷说毕业后想当一个体育老师,当然最好能当上教练,继续在运动场上奔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3959732 2015-11-11 15:43